岑酒_Yuki

酒不醉人人自醉

『绎夏』【踩影子】

『绎夏』【踩影子】


*现代AU:特种兵×医生

*破镜重圆

*比较长

*ooc注意避雷

*please自动带入《浮云》练习室版里超哥的形象

*推荐bgm:《踩影子》


.00


袁今夏没想过会以这种方式再见到陆绎,又或者说,她没想过会再见到陆绎。


.01


袁今夏一身白大褂站在探视窗口,看着里面呼吸机下面脸色发白的人,闪烁着眼睛,不太敢认,但是床尾的名字让她不得不承认。


这就是陆绎


十年前走掉的陆绎


他紧闭着眼睛,呼吸机罩着脸,袁今夏看不清他的样子,这人四个小时前刚刚送进医院来的时候她正拿着病历要去查房,路过她的身边只是匆匆一眼,就足以让袁今夏愣在原地,手上的所有东西散落在地上,脑子一片空白,而回过神来的下一秒也顾不上一地的病历单子,转过身朝着手术室的方向跑过去。


“诶”袁今夏依旧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窗子里面的人,抓住路过她旁边的一个护士。


“张姐,这里面的人…怎么了?”


被叫张姐的护士指了指手上的病历单子,看了看里面的陆绎,“中枪”,说着又朝着病房门口守着的几个穿着军装的人努了努嘴“瞧瞧这架势,不知道又是哪不太平了”


说罢,张姐又看了几眼门口站的挺拔的人,朝着护士中心走了


袁今夏依稀能看到病床上的人脸上还没擦净的血迹,想不到一向爱干净的陆绎有朝一日还会容忍脸上带着污渍,而刚才张姐的话就像子弹一样在她脑子里面炸开,嗡嗡作响。


.02


“叮铃铃”


放学的铃声刚响,袁今夏一把把早就收拾好了的书包甩在肩膀上,头也不回的和后面的杨岳说了声再见就逃命似的跑了出去


后面杨岳不用脑袋想都知道她要去哪,说了一句“一点都不矜持”,却依旧规规矩矩的把袁今夏书桌肚里留下来的残局收拾好才背了自己的书包离开。


——


“陆绎!”


袁今夏紧赶慢赶,终于在理科班门口堵到了正在锁门的陆绎,笑着跑过去整了整自己的书包,摸了一把额头上的汗,呼哧带喘的开口。


“一起走呀”


说罢也不管陆绎一脸的嫌弃,就跟着他往校外走。


四月份的天气转暖,一条林荫小道上,两个穿着高中校服的少年斜挎着书包一前一后的走着,五点的暖阳隔着道边刚发了芽的柳树倾泻下来,将两人的影子拉的老长。


男孩微微有些长的刘海软软的趴在额前,斜挎着书包,双手习惯性的插在裤子口袋里,脸上没什么表情,有些破了边却依旧干净的白球鞋无意识的踢着脚下的石子,女孩则是一头齐肩的短发,一双杏眼映着阳光闪亮亮的,跟在男孩后面,时不时的偷偷看着他。


袁今夏在后面跟着陆绎,歪着头看着他的侧脸,瞧见了地上的影子,咧开嘴一笑,背着手一蹦一跳的踩上去,偶尔踩到了刚化开的水坑也不在意,依旧不亦乐乎。


陆绎听见后面水花溅起的声音,不知道袁今夏又在作什么妖,回过头一脸无奈的看着迸了一裤腿水点子的袁今夏。


“你在干嘛?”


“啊?”袁今夏发现陆绎回头,又是一跳,蹦到了他面前。


“我在踩影子啊”


陆绎好笑的看着她差点没站稳“踩影子?”


“对啊”袁今夏伸手拍拍自己的裤腿,抬头映着正好的阳光,笑的灿烂。


“你没听说过吗,踩到了一个人的影子,这辈子都会和他形影不离”


或许是阳光洒下来的角度太耀眼,亦或是袁今夏笑的太开心,陆绎看着她,眯了眯眼,露出一个不太明显的笑容。


“这话谁说的?”


“沃斯基硕德”袁今夏一本正经的回答


“你自己说的有什么用”陆绎听她回答之后挑了挑眉,又转过身,把自己的笑容藏在她看不到的地方。


“哎哎哎你干嘛去啊”袁今夏没想到他会转身,立马抬腿跟上,可陆绎却在听了她这话之后停下了步子,导致后面的人一个不留神撞到了男孩略有些偏瘦的肩膀。


陆绎对袁今夏是彻底的无语了,一把手拉过她站到自己身旁,叹了口气。


“不是说一起走么?”


女孩揉头的动作一顿,刚才脸上还龇牙咧嘴的表情一下子变得眉开眼笑,看着陆绎向前的身影,又一抬脚踩上了他的影子。


“陆绎等等我!”


.03


陆绎在住进医院的第二个早晨就醒了,抬手挡了挡晒进来的阳光,让眼睛适应着光亮。


“哎呦我的祖宗”熟悉的声音从一边传来,紧接着映入眼眶的是一张放大了的脸“你可算醒了”


陆绎颇有些嫌弃的推开男人的脸,哑着嗓子问他,“剩下那几个人呢?”


男人把水递给他示意他润润嗓子,听了这话笑了一声知道他说的是行动最后剩下的那几个人,不禁笑了一声道“哪还有什么剩下的人”


“有你陆阎王在就剩不下人的好吧?”


陆绎没力气和他打哈哈,用没受伤的那只手接过水杯喝了一口。


“哎对了”男人一拍大腿“你昏迷的这两天总有个女大夫站你病房外头看你,你认识吗?”


陆绎喝水的动作微不可察的顿了一下,随即开口问,“女大夫?”


“你看到名字了么?”


男人挠挠头,“她那铭牌挂在胸前,我也不好仔细看


看见了一个字,好像叫什么夏”


看着愣住的陆绎,男人拿手在他面前晃了晃“咋了”


“不能是你对象吧?”


“……”


“行啊你小子,都不给兄弟们介绍介绍,不够意思啊哎哎哎别乱动你”


陆绎听着他没谱的话,拿着身后的一个靠枕就招呼了过去,然后皱着眉开口


“阿德,你去帮我办一下出院手续”


“现在出院?”阿德放下枕头“不是,你这伤还没好呢”


说着像是想到了什么,一脸惊讶的看着陆绎“那个不能是前女友吧?不是我说你啊…”


陆绎听他又要说些不着四六,另一只手拿住了枕头刚要举起。


“哎哎哎别动祖宗,我去我去”


陆绎坐在床上,回想阿德刚才说的话,不由自主的握紧手里的水杯,拿起旁边已经洗好了的衣服用一只手费劲儿的穿上,开门走了出去。


——


“李叔,您这腿恢复的不错,这才刚开春,记得以后可千万别再去那些路滑的地方了”


袁今夏一边看着老人吊着的盐水一边笑着对床上的老人说着。


“哎呀可谢谢袁大夫了,要不然我这老眼昏花,指不定什么时候才能下地呢”


袁今夏接过旁边护士递过来的病历单子签着字,听了老人的话露出两个大酒窝。


“瞧您说的,应该的应该的”


陆绎站在袁今夏查房的门口,看着女孩的侧脸,笑的一如往常,只是头发变长了,被她懒懒散散的挽起来束在了脑后,可是仍有一部分调皮的落下来,挡住了她一部分的侧脸,让陆绎看不清她的眼睛


那双会说话的眼睛


“诶”阿德拿着手续回来,正好在走廊里看见了陆绎“你怎么起来了?”


见他不回答自己,眼睛一眨不眨的望着旁边的病房,阿德也往前凑了凑,顺着他的目光看着。


“诶我说,你看什么呢?”


陆绎回过神,把阿德靠过来的脑袋推走,皱着眉问他。


“手续办好了么?”


阿德举举手里的东西“这呢”


陆绎点了点头,在转过身的那刻又深深的看了屋子里一眼,便走了。


袁今夏在病房里照常嘱咐着病人,恍惚间听到外面响起那个一直在她脑海里回荡着的声音,袁今夏目光闪了闪,对着病床上的老人笑了笑,就出了病房。


袁今夏跑到这两天一直寸步不离守着的位置,推开门看见的却是一床整洁的被子,床尾的病床号也被人拿走了,仿佛从来没有那人来过的痕迹。


“张姐”袁今夏跑到护士站“十七号床的病人呢?”


“十七号?”张姐看了看电脑上的记录“啊,他们早上就办了出院手续了”


“怎么了”张姐看着袁今夏着急的样子问道


“没什么”袁今夏扯出来一个笑容,“没什么”


他又在她不知道的时候一声招呼都不打的走了


.04


“今夏?”上官曦拿着杯咖啡放在袁今夏面前,“袁今夏!”


“啊”袁今夏回过神,拄着下巴的手差点又把咖啡打掉,赶紧一把扶住,滚烫的咖啡涌出来,落在她的手腕上


“嘶”


上官曦赶紧拿了纸巾递给她,看着袁今夏手腕红肿一片,从护士站的抽屉里拿了药膏,拉过她的手涂上。


“用最近怎么了?总是魂不守舍的”


“我没怎么啊,我能怎么了”袁今夏心虚的眨巴眨巴眼睛,又为了防止上官曦再问下去,开口扯开了话题。


“曦姐,你知道最近哪儿打仗了么?”


听袁今夏问这个,上官曦给她包扎之余抬头一脸古怪的看了她一眼。


“这我上哪儿知道去”


袁今夏摸着鼻子笑笑,“那你帮我问问你家大杨呗,他肯定知道”


上官曦听出她语气里的揶揄,懒得搭理她,拍了拍她已经包扎好的手,抬头看她。


“你怎么没去问袁叔叔,他不应该最清楚么?”


袁今夏收回手,垂眸看着手腕,叹了口气“算了吧,我当初没没考军校,他那个脸拉拉的,我现在要是再去问他,指不定怎么数落我呢”


上官曦看着袁今夏一脸无奈的样子,笑了两声收着纱布。


“袁大虾!”


袁今夏听见声音,瞬间觉得脑袋比手腕还疼,回过头就看见谢霄一边收着听诊器一边朝她走过来。


“有事说事”袁今夏把谢霄推的离自己三米开外“你个儿科的天天往我们外科瞎晃悠什么”


谢霄“啧”了一声,对袁今夏的态度表示不满“你这啥态度啊,我这是给你带好消息来了”


袁今夏挑眉看着他“什么好消息?”


谢霄拿手比划着示意她靠近自己,袁今夏一脸嫌弃的往他旁边凑了凑。


“我听说你们大外科新调来了个女医生”


袁今夏继续附耳听着,回过头瞪着眼睛看他。


“这就没啦?”谢霄拿起刚才那杯咖啡喝了一口,点点头。


“这算什么好消息啊”


谢霄放下咖啡,“这不能帮你减减负担嘛”


袁今夏瞪了他一眼,“你可拉倒吧,这要是再像上次那个一样是个生理盐水和医用酒精都分不清的‘某部长’亲戚,那干脆直接累死我好了”


谢霄触了她的霉头,闭嘴不再出声,过了半天又想到了什么,把正喝水的袁今夏差点呛的一口水喷他脸上。


“还有个事,听说咱们医院要和军区搞联谊,就下个礼拜”谢霄一边给她拍着背一边说着。


“和军区?”袁今夏清清嗓子“院长没事儿吧?咱们院内的联谊都没搞明白还和军区一起搞?”


“你们不都喜欢兵哥哥嘛?”谢霄嗤笑一声,就看到袁今夏猛地回过头看他。


“不对啊谢圆圆,啥叫对我来说是好消息啊”


谢霄眨眨眼睛干笑了两声,抬腿就要跑,还没来得及动就被袁今夏一巴掌拍在脑袋上。


“哎哎哎你干嘛注意形象!”


看到袁今夏松了手,谢霄长舒了一口气,嘴里又开始不老实“不是我说你啊,你说你都二十七了,也该…”


袁今夏抬头用那双大眼睛死死地瞪着他,就在她又要上手的前一秒,一下子被谢霄扳过肩膀往另一边看去。


“就是这个”


袁今夏不解,顺着他的目光看着“什么这个那个的”


“啧”谢霄指了指前面“那个最靠边的女孩就是新转来的”


“哪个啊?”袁今夏不耐烦的朝着他的手指的方向看去,却在看清那人的身影以后,僵直了身子。


——


陆绎坐在宿舍楼外面的升旗台上,手里拿着一张照片,余晖照在他偏小麦色的皮肤上,与照片里那个白净稚嫩的少年格格不入,照片有些泛黄,单从平整的边角可以看出它的主人把它保护的很好。


陆绎看着照片里的女孩,那时候她才堪堪到他肩膀,与男孩脸上的清冷不同,她面上带着十七岁的年纪该有的笑容,背着手站在男孩旁边。


陆绎就这么一直盯着照片里的两个人,轻轻的弯了嘴角。


“咳咳”一道不和谐的声音从身后响起,阿德端着一桶泡面走过来,看见陆绎手里的照片,开口道“不是我说你啊,自从从那个医院回来,你就跟魔怔了似的天天跟这儿盯着这张照片傻笑,整的哥儿几个心里头直发毛”


阿德靠在旁边的柱子上,目光往照片上面瞟“要我说啊,你要是真喜欢人家姑娘你就跟人说去,跟这娘们儿唧唧的哎哎哎别踢!洒了洒了!”


阿德一脸生无可恋的看着被泡面汤洗了的裤子,再抬头看着跟没事儿人一样的罪魁祸首,算是认命的摇摇头,在回屋换裤子之前侧过身笑着对陆绎道


“明儿下午空出来,哥带你出去一趟”


陆绎一脸警惕的看着他“去哪儿?”


阿德啧了一声“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05


“谢圆圆你最近是不是皮子紧了,我都跟你说了我不来你老拽我过来干嘛?”


袁今夏看着医院的茶水间被贴的到处都是红彤彤的,更有甚的还在墙上贴了个大红喜字,有点头痛的扶额。


“说吧,我妈给了你多少好处,我出双倍”


“啧”谢霄叉腰看着她“我是那样的人么?”


袁今夏挑眉“你不是么?”


谢霄有些心虚的默默鼻子,岔开话题“袁大虾呀,真不是我说,你就不能为自己的终身大事考虑一下吗?眼瞅着都奔三十使劲儿的人了…”


“谢圆圆你要是再拿我年龄说事儿你看我下回直接拿手术刀在你脸上招呼!”


谢霄下意识的摸摸自己的脸“别生气别生气”说着朝门口一群穿军装的人努努嘴“白衣天使,注意形象!”


——


陆绎到了医院之后挑眉抱着手臂站在门口,用下巴点了点,看向阿德。


“这就是你说的好事儿?”


阿德干笑两声,一把揽住陆绎的肩膀“哥们儿不是看你成天魂不守舍的,寻思给你找个机会么”


陆绎一脸无语的看着推搡着自己进来的阿德,扭过头刚抬眼,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没管站在他旁边的人如何窜动,只是呆呆地站在离袁今夏五米以外的地方,一动不动的盯着她的身影,直到耳边传来一声叫喊


“陆绎!”


袁今夏是在听到那个熟悉的名字之后才回过头的,可刚转过身,就看到新来的那个女孩紧紧的抱着陆绎的胳膊,一向不喜欢别人触碰的他却也没有甩开,一如十年前的模样。


——


十七岁的夏天,女孩满心欢喜拿着礼物的去找男孩,却被眼前抱在一起的身影刺痛了眼睛,而当时的那两个身影,如今却连续着出现在她十年后的生活中,袁今夏眨巴两下有些发酸的眼眶,不等她回忆就被旁边的谢霄推醒“怎么了你”


袁今夏闪烁着目光,没抬头看他,抬手拿了旁边的咖啡,说了声还有事就走了。


——


“你看什么呢?”


娇滴滴的声音从耳边传来,陆绎皱着眉看着她攀着自己的肩膀,轻轻挣开,看着女孩问道“你怎么在这”


“我刚调过来的呀”女孩笑眯眯的开口“想不到吧”


陆绎扯了一下嘴角算是回应,再抬头,哪儿还有袁今夏的影子,他怔了一下,嘱咐了女孩两句就转身向门口走去。


——


袁今夏在更衣室换了衣服,拿着白大褂出了医院大门,抬头看着雾蒙蒙的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下起雨来了,袁今夏苦笑了一下,心里想着这才配的上她失魂落魄的意境,看了看左手上还包着的纱布,狠了狠心,把白大褂抱在怀里,举起包在头顶就要跑出去。


还没迈开步子,袁今夏就感觉到一股力量拽住了她的胳膊,回过头,那张在她梦里徘徊了十年的脸出现在她面前。


袁今夏就这么看着陆绎,举在头顶的手都忘了放下来,最后还是陆绎放开了抓着袁今夏的手臂,看着她手上的纱布,打开了自己手里的雨伞。


“一起走吧”


.06


“陆绎陆绎!!”袁今夏又一次紧赶慢赶的跑到站在校门口看着瓢泼大雨的陆绎,举起自己手里的雨伞,不由分说的用她的小短胳膊打开罩在他的头顶。


“一起走吧!”


陆绎在第三次被雨伞上面的铁片刮到头发的时候,有些无奈的接过袁今夏手里的雨伞,刚接过去,那丫头就撒了欢的跑向一边的草丛,从里面抱出来只猫。陆绎有些无语的看着她被淋湿了的头发,跟了过去居高临下的看着蹲在地上的袁今夏。


“你干嘛呢?”


袁今夏拍掉猫身上的草和叶子,站起身露出两个大酒窝回答他。


“这猫都在这蹲了好几天了,估计是走丢了吧”


陆绎不用想都知道她在盘算什么“你想抱回去?”


果然,听了这话袁今夏眼睛都亮了,看的陆绎不自在的撇开眼。


“你爸能让你养么?”


“管他呢”袁今夏抱着猫躲进陆绎的伞底下“反正他半个月也不回一次家”


陆绎不置可否的挑了挑眉,看着袁今夏低头眯着杏眼哄着怀里的猫,轻轻的把伞往她那边靠了靠,迎来袁今夏大眼睛盯着他。


“这猫怕水,淋了雨怪招人心疼的”


袁今夏不满,撇撇嘴看着他的侧脸


“你就不觉得我也挺招人心疼的嘛”


陆绎在袁今夏看不到的一边勾了半边嘴角,也不理她,举着伞慢慢往前走,到了袁今夏家,灰蒙蒙的天露出了光,雨也变小了,袁今夏“咻”的一下从伞底下窜出去站到楼门口的屋檐下,走之前还不忘踩了一下陆绎的影子。


“伞你拿回去吧,我到家啦!”


.07


袁今夏看着头顶偏向自己这边的雨伞以及陆绎淋湿了的肩膀,心里面说不好是什么感觉,垂着眸打破僵局。


“你上次…受伤挺严重的”袁今夏攥紧了手里的衣服“…下次小心点”最好别有下次了。


陆绎看着她泛白的指节,嗯了一声,紧接着开口。


“你们医院新转来了一个实习医生”


“她是我的一个朋友,你如果有时间的话多带带她”


袁今夏听了这话低下头,嘴边泛起不知道是对谁的嘲笑。


“有实力能转到这个医院的,一般都是轮不到我照顾的”


说罢,她转过身抬头看向陆绎,“我到了”


“伞你拿回去吧,我跑两步就行了”


说完也没等陆绎的回答,举起包就冲进了雨里


雨水混着眼泪吃进嘴里的味道可真不好


袁今夏边跑边想着。


留下陆绎一个人举着雨伞站在雨中,直到看着她进了楼才转身离开。


——


黑夜褪去了白天的光芒,将自己暴露在天空中,脱去华丽的衣装,把脆弱摆在自己的一方天地。


天气乍暖还寒,一向不尊重温度的袁今夏穿着短袖睡衣,踩着人字拖盘腿坐在露天的阳台上捋猫毛,身上还有着刚洗完澡的水汽。


“瓶子,我今天看见他了”许是察觉到主人情绪不对,此时的小猫收起了它平常那副恨不得把你气到升天的样子,乖巧的趴在袁今夏的腿上,试图用自己的身子盖住她裸露在空气中纤细的小腿。


“他头发变短了”袁今夏回想着下午看见的陆绎的模样笑着“也长高了,皮肤黑黑的,没那么瘦了”


“好像更成熟一点了”


他不再是她记忆里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了。


袁今夏睡着之前努力睁着眼睛想,今天到底和十年前那天有什么不同呢。


不同的是最后天没晴,她没踩到他的影子


——


“陆绎?陆绎!”阿德最后使劲儿拍了一把陆绎的肩膀,才把人从不知道什么地方给叫回来


“我说你小子怎么了?怎么自打上次回来以后更不正常了呢?”


陆绎没心情搭理他,站起来理了理旁边挂着的军装。


“有事说事”


“嘿你小子”阿德拍了一下大腿“合着我刚才和你说的你都没听见是吧?”


陆绎扭回头“你说什么了?”


“……”


“袁司令找你”


陆绎闻言皱眉,转身出了宿舍。


“司令”陆绎朝着面前坐着的人敬了个军礼


“您找我”


“嗯”袁司令放下文件,双手合十交叉放在上面“见到她了?”


陆绎跨立站着,抿着嘴不吱声,袁司令看他这副样子,笑出声。


“你小子这个劲儿啊,跟你爹还真像”


说罢,袁司令叹了口气“今夏那丫头你也知道,死倔死倔的”


“要是有机会,还是说开了的好”


陆绎不知道想着什么,低着眼睛没有回答


.08


“上哪儿?”


杨程万看着面前拔高了一个音调的袁今夏,异常平静的喝了口茶水。


“都当医生了怎么还一惊一乍的”


“呵呵”袁今夏乐呵呵的坐在杨程万对面,“您刚才说要去哪儿?”


“军区借调”


“借调?”这回袁今夏腾的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倒是给杨程万吓得呛了口水。


袁今夏见状赶紧过去对面给杨程万拍着背,小心翼翼的开口“主任,我能不能不去啊”


“你看外科那么多人,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我就不去给您添乱了”


袁今夏狗腿的给杨程万捶着背,后者却不为所动,袁今夏看这招没用,就拉住了他的胳膊开始可劲儿晃。


“师父,我真不想去,您记不记得我军训的时候都晒成啥样了”


“少来这套”杨程万咳了两声


“人家军区演习,找你们去摆摆样子,又不是让你去当军医,晒不着你”


袁今夏撇撇嘴,知道杨程万都这么说了她不去也得去,刚转过身要出去,就听后面的声音响起。


“这次回来,给你销假”


“好嘞!”


——


‘叮’


手机铃声响起的时候袁今夏正在梦中的夏威夷海滩晒太阳,胡乱摸起手机瞅了一眼时间,距离集合的时间还有十分钟,很好。


“瓶子你丫又把我闹钟叼哪切了啊啊啊!!”


看着蹲在地上低头认错的某只猫,袁今夏长舒一口气,接起电话。


“谢圆圆,我给你十分钟到我家楼下”


那边的人忍住想喊的冲动,低着声音说“我早就到了”


“…那你给我十分钟”


袁今夏再一次拿着幽怨的眼神看着瓶子,俯下身摸摸它灰白相间的毛。


“乖,我要是假期没了咱回来就喝猫汤”


接着在瓶子惊恐的目光下洗漱穿衣下楼,动作一气呵成,想想也是,这套动作自打他高中就开始做,能不熟练么。


紧赶慢赶的到了地方,袁今夏看着早就到了的一群人,呼哧带喘的掐着腰。


“不、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09


“报告,我、我来晚了”


袁今夏背着还没拉好拉锁的书包,头发有一部分炸在脑后,着急忙慌的敲开班级的门。


罚站总是避免不了的,袁今夏在门外头闭着眼睛数了一节课的太阳,刚不容易挨到了下课,“蹭”的一下子钻进教室,趴在桌子上闷声闷气的说着。


“大杨你要是去小卖部的话,给我带杯咖啡”


过了半天,袁今夏都快睡着了才被敲桌子的声音震醒。


“哎呀大杨你…”话还没说完,袁今夏就瞪大了眼睛看着站在自己旁边的人面面相觑。


“…早上喝咖啡对胃不好”


还没等袁今夏反应过来啥意思,陆绎就已经在她桌子上放了一杯柠檬茶回自己班去了


“……”


“啊啊啊啊大杨陆绎送我柠檬茶了!!!”


杨岳从历史书里面抬起头分给她一个眼神


“能不能矜持点…”


.10


站在不远处的一束目光从袁今夏进来之后就一直看着她,等她喘的差不多了,才吹了吹口中的哨子


“一班全体都有”


如果说一开始的哨声只是吓了袁今夏一跳的话,那么这声口令可能就是五雷轰顶,剩下的话袁今夏一句都没听清,就一直目光灼灼的盯着指挥台上的人,那人好像感觉到了袁今夏的目光,朝她这边看过来,吓得她赶紧低下了头


解散之后袁今夏回头跟谢霄说了句“给我拿杯咖啡”之后就被阿德带着去了一个四人的宿舍,看着屋子里的陈设,简简单单的四张铁质床,铺着军绿色的床单和豆腐块,床头上摆着一些生活用品,墙角立着个一人高的柜子,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袁今夏回头看着那个带她进来的人开口问道,“你们平时,就住这儿吗?”


阿德听到她问,笑了一下回答“是啊”


说完了又开口“丫头,这个”阿德指了指手里的柠檬茶“给你的”


袁今夏看着他塞进自己手里的柠檬茶一时间不知所措,阿德像是看出了她心里的疑惑,哈哈的笑了两声。


“不是我给你的”说着,指了指朝着校练场上吹着哨子的人“他给的”


——


许是因为折腾了一天实在太累,袁今夏躺在床上没多大一会就睡着了,等到第二天再醒的时候,一屋子的人就剩下她一个,袁今夏听着外面轰隆轰隆的动静,还以为是地震了,拾掇好自己出了门。


看清了校练场上的阵仗才明白怎么回事,袁今夏拍了拍旁边的阿德。


“你们这么早就开始训练了啊”


“这都是顾忌你们晚了一会了”阿德站在指挥台笑笑,看着袁今夏左看右瞧的样子,开口道“别看了丫头,他在下头带班呢,这群新兵蛋子,忒不让人省心了”


袁今夏顺着阿德的目光往下看,一眼就瞧到了排头的陆绎,后面的几个人早就累的龇牙咧嘴,只有他面色如常。


袁今夏收回目光不再看他,转过头一脸不解的看向阿德。


“那你怎么不去带啊?”


阿德讪讪的笑了两声“我这不是昨天把脚给崴了么”


其实哪是脚崴了,昨天他给袁今夏送完柠檬茶之后回来陆绎二话不说的就把他给踢了,导致他今天没上场


——


四月的晚风没了刺骨的冷,袁今夏穿了件中袖的衬衫站在白天陆绎训练的校场上,抬着头开始数月亮,阿德说他们基本上上头有命令就会出任务,没事的时候就在校场上练这帮新兵蛋子,早就什么伤都受惯了,像上次在医院里那种,一年怎么也得个一两回。


袁今夏有点想不通,他为什么会无缘无故的消失去当兵呢,还是这种成天出生入死的特种兵。


“还不睡啊?”


耳边熟悉的声音让袁今夏愣了一下,扭过头看着靠在她旁边的陆绎。


“啊…这空气好,我出来透口气”


袁今夏透瞟旁边抱着手臂的人,他真的成熟了,褪去了以前脸上的稚嫩,多了一丝沉着,陆绎穿了一件军装短袖,露出坚挺有力的小臂,仔细看,还能在上面寻出两道轻微划伤的痕迹,估计是上午蹭到的。


“你们平时都是这么训练的么?”

陆绎本来闭着眼假寐的动作转醒,轻轻笑了一下看向袁今夏


“以前是,后来就开始带兵了”


袁今夏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毕竟他离开了太长时间,她不清楚他说的‘以前’和‘后来’到底都是多久,也想不明白曾经那个爱干净的少年为什么甘愿在泥地里摸爬滚打。


夜半的风吹着,袁今夏不自觉的搂了搂胳膊,不经意间露出了手腕上一道淡淡的疤痕。


很小的一块,陆绎却看的清楚


“你手腕,怎么弄的”


“你说这个么?”袁今夏抬起胳膊跟他指了指“我第一次上手术台的时候弄得,太紧张了,一不小心划自己手上了”


看着袁今夏无所谓的笑着,陆绎沉默了很久没出声,就在袁今夏以为他又在闭眼睛的时候,才听到他问自己。


“今夏”陆绎转向她“你为什么会当医生?”


袁今夏没他那样的严肃,反倒笑了笑“那你呢?”


“为什么一声不吭跑去参军?”


.11


陆绎找到躲在河边因为没考好不敢回家的袁今夏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


看着她小小的一个影子,书包大的能遮住半个身子,陆绎叹了口气没说话,静悄悄的走到她旁边坐下。


“还不回家?”


袁今夏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了一跳,看清来人之后扁扁嘴低着头一声不吱的看着湖面,陆绎看见她偏红的眼尾,心里紧了紧,也一句话不说的陪她坐着,过了好半天,袁今夏朝着湖面扔了个石子,枕在自己的手臂上看着陆绎。


“陆绎,你想过以后要做什么吗?”


陆绎听她问自己,笑笑回答“想过啊”


“医生吧”


“我想治好我妈的病”


袁今夏点点头,有点惋惜的眨巴两下眼睛“可惜我晕血,要不然就陪你一起了”


“这种东西哪有陪的?”陆绎有点无语,也捡了个石头扔进水面“你呢?你想做什么?”


“我想做一名军人”袁今夏眼睛亮了亮“能上战场杀敌的那种”


“就像我爸那样”袁今夏说的有些兴奋的看向陆绎,却发现他没有自己那样的开心,才想到陆绎的父亲就是在一次行动中中枪去世的,对这种事有着莫名的抗拒,突然有些手足无措。


“陆绎,对不起啊,我是不是…又让你难过了”


陆绎看着石头扔进湖面之后泛起的水花,自嘲般的笑了笑“没事”


袁今夏知道自己说错了话,便不再提这茬,轻轻的叹了口气,又把脑袋搁在膝盖上。


“可是这些光想又有什么用啊,我这次政治又没及格,我爸回家肯定墨迹死我了”


陆绎看着袁今夏一张小脸皱成一团,有些好笑的揉了揉她的发顶。


“回去吧,我帮你问过了,袁叔不在家”


“真的?”袁今夏瞪大了眸子问陆绎,得到肯定以后一手拽着书包一手拉起陆绎就往家跑


“那还傻坐着干嘛,我都快饿死了!”


.12


俩人话都问出了口,却没有一个人回答,仿佛是在比谁更倔,最终的僵局被袁今夏定的手机闹铃给打破,袁今夏低头看到了熟悉的411之后,抬起头看着陆绎。


“陆绎,生日快乐”


——


陆绎躺在宿舍的床上回想她走之前说的那句话,拿起胸前项链上挂的那个圆环,在黑暗中凝望着,久久不能睡去


.13


“陆绎!”


袁今夏在陆绎最后一丝耐心消磨殆尽的前一分钟打开了他面前楼梯口,看着的门奔出来女孩,小小的手展开,一个不大的铁圈躺在袁今夏的手掌心,献宝似的放在陆绎面前


“生日快乐!”


陆绎挑眉看着袁今夏拿起手里的东西“这是一个螺丝卯?”


袁今夏啧了一声,拽过陆绎的手不由分说的把戒指放在他手中,然后笑着开口


“这是个戒指!我亲自打的!!”


“我打这么个小玩意儿就用了我一天的时间呢”袁今夏骄傲的笑笑。


“我爸说,做这个戒指的用料是用来做军用匕首的,可硬了,子弹都穿不透!”


陆绎迎着路灯的光亮,举起小圆环,在灯光的映射下折射出有些坑洼不同的光线,边角也是一块一块参差不齐的,只有圈内壁上一个小小的‘绎’字刻的算是精致。


陆绎比划了一下,倒比他的尺寸大了些,轻轻笑了一下,把戒指收在手心里。


“怎么样”袁今夏看他笑了,乐呵呵的问他


“你戴上试试呗”


“不戴”


“戴上嘛!”


“不”


“陆绎!!”


.14


正如杨程万说的,他们真的只是来摆摆样子,一个礼拜的借调期一到,直接就派了大巴车来接他们,袁今夏拖着行李,在一群来送他们的军痞里东张西望,脖子都快伸长了,却也没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自从那天晚上之后,袁今夏就没见到过他,她想不出来陆绎还有什么理由要继续躲着她,她只不过是怕他再一次消失罢了。


——


“陆绎!你小子还有没有良心啊?”


阿德气急败坏的坐在床上指着自己的腿“你给我踢成这样不去帮我拿药,你好意思吗?”


陆绎早就吃惯了他这一套,慢条斯理的开口“你这腿都俩礼拜了,就算骨折也该好了吧?”


“再说了,人家大夫在的时候你怎么不让人家帮你看看呢?非得现在溜我去医院。”


“废话!”阿德拿着幽怨的眼神瞪了他一眼


“我要是找人家小姑娘去你回来不得再给我补一脚?”


“……”


“哎呀别磨叽了赶紧的!一会人家都下班了!”说着,也不等陆绎再拒绝,拿起他的外套扔给他就推了出去。


——


袁今夏坐在茶水间,百无聊赖的看着自己手腕上的那道疤,回想起自己刚上观摩室那会儿腿抖的样子,有点嫌弃的摸了摸疤。


“袁大夫?你怎么还在这坐着呢?”


袁今夏看着慌里慌张跑过来的张姐,把手撂下站起身来看着她。


“怎么了张姐,你这…”


“快去看看,七号床病危了!”


袁今夏瞪大了眼睛,没等她再说话就跑到病房里,听着一堆机器交杂的响声,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快准备呼吸机手术室”上官曦的声音从背后响起“今夏,还愣着干嘛?快去换衣服啊!”


手术室


袁今夏听着旁边的机器越来越快的机械音,看着自己手套上血淋淋的一片,呼吸开始变得急促


“心力衰竭,准备电击复律”


说着,袁今夏接过护士递过来的复律器,边在手术台上躺椅的人胸口出按压,边盯着心电图。


十分钟过去,一手术室的人看着心电图的线路逐渐趋于平缓,直到彻底发出‘哔—’的声音,袁今夏看着手术台上的人,不知道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走了出去。


“医生,医生,我爸他怎么样了?啊?他怎么样了你说话啊!”


“抱歉”袁今夏看着眼前哭的不成样子的男人,垂下眼“我们已经尽力了”


“什么尽力了!你们之前明明说过他回复的很好的!”


男人说着,就要上前拽住袁今夏的领子,却被后面的上官曦一把拦住,


“你们这帮只认钱不认人的畜牲!我爸就是让你们害死了…”


听着男人被保安带走的声音越来越小,袁今夏拍了拍上官曦的手


“曦姐,你先回去吧,我一个人待会”


看着上官曦欲言又止,袁今夏朝她点点头“放心吧,我没事儿”


——


陆绎站在走廊的一端,他在一楼取药的时候听见了那个男人的哭喊和咒骂,不由自主的顺着楼梯走了上来,看着抱着膝盖靠在手术室门外墙壁上的那个身影,一如当年没考好不敢回家的女孩。


长长的头发遮住了她脸上的所有表情,陆绎走到她面前,也没换来她一点的反应。


“还好么?”


袁今夏把埋在头发里的脸抬起来,看见陆绎蹲在他面前,心里嘲笑一句为什么每次自己最糗的时候都会被他发现,看着面前的人皱着的眉,和那个时候的他很像。


袁今夏露出了一个可能比哭还难看的笑,仰头靠在墙上,目光往上,落在天花板的中央


“陆绎”


“今天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条生命在我手里消逝”


袁今夏摩挲着手上的疤,闭上眼睛不想让眼泪掉下来,从她二十二岁第一次进观摩室到今天她二十七自己能够自己主刀,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生离死别的滋味,刚才看着男人哭的撕心裂肺的样子,袁今夏头一回觉得自己无能,连条生命都抓不住,又感觉好像任何事情在生死之间都显得微不足道。


袁今夏睁开眼睛低头直视着面前的人


“陆绎”


“你为什么离开?”


陆绎像是没想到袁今夏会问自己,想把她脸上溅到的血迹擦下去的手悬在了半空,久久没有开口。


“陆绎”有些不确定的女声传来,看着陆绎站起身,紧着跑过去“真的是你?你怎么来医院了?身体不舒服吗?”


“没有”陆绎朝着女孩笑了笑


“那正好,上次你走的太急了,我给你带的东西你都没拿呢”


陆绎皱了皱眉“敏儿,我…”


“陆绎”袁今夏已经懒得再抬头“去吧,我又没什么大事儿”


陆绎盯着袁今夏的发顶看了半天,眼神里的意味不明,张了张嘴想说什么,最终却只留下一句‘早点回去’,走了


袁今夏听着远去的脚步声,突然笑起来,笑到肩膀颤抖,笑到泣不成声。


.15


陆绎到了酒吧的时候已经快凌晨了,里面嘈杂的音乐声让他不自觉的皱了皱眉,看在一顿乱闪的灯光下,找到吧台一个熟悉的影子走了过去


——


他接到杨岳电话的时候愣了一会,那人什么也没说,只是切了个视频给他。


短小的视频里面,女孩穿着一身黑色短袖和及膝裙,头发尾端能看出来被卷过,翘起来落在她肩膀,举着酒杯在一群乱舞的人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按着杨岳给他的地址,陆绎走到他身旁,没顾他朝自己推过来的酒杯问道。


“今夏呢?”


杨岳没有回答他,只是给他面前的被自己到了点儿酒,朝着舞池中央点点头。


陆绎顺着他的目光看,周遭的一切声音随着灯光一起暗下来,只留女孩头顶的一盏。


袁今夏抱着手里的话筒,她看不清周围黑黢黢的一片,眼睛里好像有光在闪烁,站在远处的陆绎瞧见她仰头眯着眼睛看着灯,缓缓的开口

跟  着你走的很远

默  默想被你发现

……

请你别看我   我别告诉我

只想踩着你的影子傻笑着

我能安慰我   你快原谅我

要是本能的取舍为什么不说呢

……”


陆绎站在她看不见的地方听着,想起文理分班的时候在KTV里面她鬼哭狼嚎的声音,如今明明她还是五音不全,可这次陆绎却笑不出来,反倒是胸口一抽一抽的疼。


“她不是学文了么?”陆绎拿起面前的杯子仰头灌了一口“为什么会跑去当医生?”


杨岳笑笑,“你走之后,今夏每天放学都去你家门口守着,天不黑都不回家”


“后来过了差不多有一个多月,连招呼都没打一声就自作主张转了理,袁叔还因为这事儿跟她好一顿吵”


“但是文转理哪那么容易,今夏就从高一开始,成宿成宿不睡觉”杨岳叹了口气“直到她拿到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那天,一句话没说,到家倒头就睡了个昏天暗地”


后面的话陆绎没太听清了,他一路上背着袁今夏回了上次下雨的时候送她回的那个小区,找到单元楼和门牌号,从她上衣口袋里摸出钥匙开了门。


把人轻轻放在床上,陆绎才看见袁今夏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醒了,竟有些无措


俩人的大眼瞪小眼最后被一声猫叫给打破,陆绎低头看着脚边的猫,已经没了初见时的弱小可怜,微胖的身子走起路来一晃一晃的,倒显得有些老态龙钟,可尽管这样,小猫依旧还是张牙舞爪的冲他一直叫着,横在陆绎和袁今夏之间,圆圆的大眼睛里眼仁变小,仿佛是在护食儿的样子。


“陆绎…”袁今夏没了在酒吧里的样子,脸上的妆早就被她擦眼泪的时候蹭花了,只有两片酒后的红晕落在脸颊两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此时亮晶晶的看着陆绎。


“你到底为什么离开?”


“是真的不相信我会陪你挺过去吗…”


.16


少年安逸的生活在五月的最后一天被打破,陆绎站在病床上的白布单前,手里还拿着母亲早上给他准备的饭盒,右手垂在身侧攥紧又放开。


一切来的太突然,快到他还能感觉到保温食盒里的热度。


陆绎拎着东西从医院往家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远远的看见门口的楼梯台阶上有一团小小的影子,陆绎走到她面前,泛白的嘴角张开。


“你在这做什么?”


袁今夏在陆绎家门口拿着手里的小物件坐了都有三四个小时了,本来已经有些犯了瞌睡,可在听到他的声音时也顾不上什么头晕,猛地站起身拍了拍屁股上的土。


“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啊?”袁今夏打了个哈欠,眼睛里面的水汽衬的她亮亮的,用这双大眼睛朝着陆绎神秘兮兮的笑到。


“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嘛?”


陆绎皱着眉,惨白的灯光下映照着他的脸色有些差。


“不知道”


“啊…哈哈”袁今夏刚准备说出的话被噎在嘴里,尴尬的笑了两声,说了句没事儿,就把背在身后的手伸了出去,递给陆绎一个小袋子。


“喏,给你的,礼物”可能是背光的原因,袁今夏看不见陆绎愈发苍白的脸,只是动了动手“拿着呀”


陆绎没接过,看了袁今夏手里的东西盯了一会,丢下一句“不用了”,就直径绕过她。


“诶我特意准备的”袁今夏跟在他后面,拉过陆绎刚要开门的手,把袋子放到他手里。


“你怎么说不要就不…”


袁今夏话还没说完,她的手连带着手里的东西一齐被陆绎甩开。


“我说过了不用了!”


袁今夏本来就坐了挺长时间,没什么力气,被陆绎这么一甩,猛地向后知道趔趄,看着地上已经飞出袋子的东西,袁今夏有点不解他哪来这么大火气。


“你吼什么!”


说罢,跑过去捡地上一个小巧的相框,“不要就不要嘛…嘶”


陆绎在看到袁今夏差点摔了的时候就有点懊恼,听见她到吸着气,知道她可能是割破手了,记起她说过她晕血,上前拽了她一把


“你是傻吗?”


袁今夏看着一直往外冒血的手指开始一阵犯晕,被陆绎这一喊,手一抖,一滴血落在她手里的照片上。


“花了花了”袁今夏使劲用还在抖着的手擦着照片上的血迹,抬头冲陆绎喊了一句“你大半夜的发什么疯啊!”


陆绎冷哼了一声,露出一个不太好看的笑,没再说话,大步跨上楼梯开门进了屋


——


“嘶…妈你轻点”


袁今夏皱着脸不去看袁母给她包扎的手指,瞥到书桌上被血染了的照片,紧紧盯着。


“丫头妈问你”袁母抬头看着袁今夏“你这大半夜的这么晚回来又跑哪去了?”


袁今夏扁扁嘴没回答。


“去找陆绎了?”


“哎呀妈你别管了”袁今夏把脸埋在厚厚的短发里,装鸵鸟不吱声。


袁母看她这副样子就知道了个七八成,先是轻笑了一下然后又重重的叹了口气。


“阿绎这孩子啊,有什么事儿都自己扛着,中午我说跟着他去他也不让…”


袁今夏捕捉到袁母话里的重点,收回手直起身子。


“去哪儿啊?”


“你还不知道啊?”袁母皱着眉“阿绎的妈妈今天中午去世了”


袁今夏有些傻眼,心说怪不得他晚上的时候情绪那么不好,自己还跟他吼了两句,袁今夏默默的锤了自己两把直觉得自己是个木鱼脑袋,拿过桌子上的照片,看着里面冷冷清清的男孩,没忍住用手摸了摸


明天去和他道个歉吧


——


袁今夏早早的到了陆绎家门口,敲了半天的门也不见有人应,索性就又坐在那个台阶上等着。


夕阳垂落,袁今夏看着手里重新取回来的照片,轻轻点了点上面男孩的头,似是在发泄等了一天的不满,正想着他什么时候能回来,就听见不远处传来熟悉的声音。


“陆…”


到嘴边的话噎在嗓子里,袁今夏看着眼前的两个人影,女孩扑进面前男孩的怀里,男孩似是愣了,却没有推开,曾经喜欢胡弄自己头发的指节分明的手落在那个女孩的身后,安慰似的拍了拍,脸上是鲜少的温柔。


手里的照片掉在地上,袁今夏突然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呆愣愣的盯着眼前,直到水雾模糊了眼眶,看不清面前的人影,才摸了一把不知道什么时候挂满了鼻涕眼泪的脸,有些狼狈的转身跑开。


失魂落魄的回了家,对招呼她吃饭的袁母充耳不闻,袁今夏把自己锁屋里关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饭桌上菜也没吃就干噎了一碗饭就去了学校。


“退学了?”袁今夏整理了一晚上的心情在听到政教处主任轻飘飘的三个字之后分崩离析,像是不死心似的,在陆绎家门口和班级守了小一个月,最后让杨岳劝着没再去过,可隔天就跟老师说转了理科,还降了一个年级。


袁父知道之后和袁今夏吵了一通,天天锁着她不让她出门,那段时间,袁今夏上学都是跳窗户去的,二楼的高度,跳下去腿都擦花了,看着血直往下流,最开始看的她浑身直发抖,后来跳着跳着,也就习惯了。


好像没有他在自己身边成天嘲笑她,也习惯了。


.17


袁今夏坐在办公室揉着宿醉后的脑袋,念叨着什么借酒消愁要不得,瞅着护士递过来的一堆病历愣了一会,叫住正要关上门的人。


“张姐”袁今夏捏了捏眉心“你帮我把那个新来的实习生的资料拿过来,顺便把人叫过来”


听见张姐应了一声,过了没多久,规矩的敲门声响起,袁今夏看着手里的资料,头也没抬说了句进。


“袁老师,您找我”


袁今夏翻到资料的第一页,找到照片旁边的一个地方看了看,然后抬起头道。


“淳于敏是吧?”


“准备一下,下午我有台手术,你跟着进观摩室”


“我?”淳于敏瞪着圆圆的眼睛,用手指指着自己,袁今夏放下文件挑了挑眉,双手合十交叉放在上面。


“有什么问题么?”


“没有没有”淳于敏倒有些激动的笑笑,转身走出去,却复又折返回来,现在袁今夏的办公桌前。


“袁老师,你和陆绎…以前是不是认识啊?”


袁今夏签字的动作一顿,好好的一个横让她打了折,也没抬头,就接着那个字写下去


“怎么了”


“没什么”淳于敏看着袁今夏的侧脸“就有一次在他包里看见过您和他的照片,之前还以为我认错了,上次看见你们在一块才认出来是您”


“照片?”袁今夏眼神闪了闪“什么照片?”


淳于敏眨巴两下眼睛“好像高中时候的吧,他总是随身带着,我上次看了一眼他还差点跟我急”


袁今夏心里装着事儿,听了淳于敏说完之后发现脑袋更疼了,说了句“你先出去吧”


以后就一直盯着自己的手机,杨岳说昨天是陆绎送她回来的,自己要不要给他打个电话表示一下感谢?可仔细想想,有什么好谢的,袁今夏想着,最后被自己烦到不行,干脆拿了病历查房去了。


——


整一个月了,袁今夏看着桌子上的台历,她已经一个月没有陆绎的任何消息了,那天以后袁今夏再给他打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的状态,听着手机里传来冰冷的女声,袁今夏把头埋在胳膊里,自嘲般的扯了扯嘴角


反正都已经消失过那么久了


再离开一次也无妨


听着外面120急救的声音不断的响着,声音越来越大,袁今夏把枕在胳膊上的头抬起来,烦躁的往窗外看了看。


“这又是咋了,成天都不能消停…”


袁今夏刚把探出窗外的脑袋收回来,就被突然推开门的淳于敏吓了一跳,看着她一脸的焦急,莫名的呼吸一滞。


.18


袁今夏坐在手术室门口的长廊上,门上红彤彤的“手术中”的三个大字,在惨白的灯光下显得异常刺眼。第一次,袁今夏体会到了坐在门外家属的心情。


看着手上沾着不属于自己的血,袁今夏出现了很久以前的那种眩晕感。


淳于敏带着她走到那副担架前的时候,陆绎脸上的血液混着油彩和泥水,让她根本辨不出这是那个干净的男孩,他头上的头盔还没摘下来,扣子在下巴上松松散散的扣着,身上的迷彩服深一块浅一块的,有些地方的血液早就干在上面,唯独胸前的却依旧往外冒着红色,殷湿了他的铭牌。


袁今夏死死的攥着陆绎的手,直到看见他被推进了手术室,袁今夏呆坐在外面,绞紧了发白的手指,指节放在唇边咬住,硬生生的憋住自己不让一滴眼泪掉下来。


—曦姐,你知道最近哪儿打仗了么?


—你怎么没去问袁叔叔,他不应该最清楚么?


——


“抱歉,没有司令的命令谁都不能进”


“让开!”


听着外面推搡着的声音,里面的袁父淡定的喝了口茶水,下一秒,一个身上还穿着白大褂,头发有些凌乱的女孩站在自己面前。


袁父皱皱眉,放下杯子“都多大的人了还毛毛躁躁的”


“爸”袁今夏攥着手,声音有些不自觉的颤抖“你是不是早就知道陆绎参军了”


袁父拿茶叶的动作顿了一下,随即恢复平常。


“我知道啊,怎么了”


“那您为什么不告诉我?”


看着袁今夏这副样子,袁父也猜到了个七八分,收了茶叶抬头看着她。


“告诉你干嘛呀,啊?”袁父哼了一声“你的性子我还不了解,倔的跟头牛似的,要跟你说了你不反了天了?”


看着袁今夏垂着的小脸,袁父不由自主的放缓了语气。


“陆绎他母亲去世以后,他表妹来去找过他一回,说是他舅舅想把他接到美国,和他们一起生活”


“没两天陆绎退了学,我还以为他打算跟他舅舅去美国了,没成想第二天这小子突然跑我这来跟我说要参军”


“我顾忌着他父亲的原因,知道他忌讳,也没想答应他,劝了他两句让他继续回去上学,毕竟他这么个好苗子当了兵就可惜了”


说到这袁父哼笑了一声


“可这小子也不知道怎么就铁了心了,说什么也不干”看着袁今夏叹了口气“他走之前的前一个晚上去你窗户下面站了挺久的,还特意嘱咐我别告诉你”


袁今夏抬起头,深呼吸一下,开口问道


“…他表妹,叫什么?”


“表妹?”袁父啧了一声“好像姓什么淳于吧,我也记不清了”


.19


陆绎从梦魇里睁开眼睛,盯着天花板缓了半天才弄清楚自己在哪,眯眯眼睛适应着亮度,想抬手挡一下照过来的阳光,却发现自己胳膊被压的死死地,陆绎费力的扭过头看着压在自己胳膊上的脑袋,勾起嘴角笑了笑。


陆绎的动作不大,却足够弄醒一个浅眠的人,袁今夏抬起头捋了捋头发,看了一眼陆绎睁开的眼睛,慌忙瞥开眼起身。


“醒了我去叫大夫”


感受到手腕上传来的力量和那人隐忍的抽气,袁今夏皱着眉回过身,把拽在自己胳膊上的手放进被子里,随后居高临下的看着他。


“两颗子弹,距离心口就差五毫米,你嫌自己死的不够快是吧?”


“今夏”陆绎苍白着脸色坐起身看着她,“谢谢你”


“别谢我”袁今夏看着他吊着的盐水一滴一滴落下“又不是我救的你”


听她说完,陆绎想坐直身子去拉她,却被胸口传来的痛感倒吸了一口凉气,下一秒就被袁今夏一把按回床上


“你能不能不乱动,这么多人救你回来是让你再死一次的么?”


像是被引爆了火信子,袁今夏转过身来掐着腰看着陆绎。


“陆绎你非要把自己搞的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地方才善罢甘休么?你真当自己属猫的有九条命啊?”


“是,我知道,你是军人,你保家卫国心甘情愿我理解,但你能不能也适当想想你自己,战场上刀剑无眼,不求你功成名就世代功勋,就让你保护好自己就那么难?”


“陆绎,军人也是人,你可不可以也理解理解我,你知道我看见你躺在煞白的病床上的时候我是什么心情吗?”


“你是不是非要我下次再见你的时候是在石碑前面给你放束菊花你才开心啊!”


陆绎看着眼前曾经那个也想要在战场上杀敌保家卫国的女孩,此时却因为自己完成了她那个时候的心愿而气急败坏的朝着自己喊着,莫名的笑弯了嘴角。


袁今夏说完,摸了一把脸,扭过身子说了句抱歉,想出门却迈不开步子。


陆绎看着脱了力一般蹲坐在地上的袁今夏,拔了手上的针管,也不顾忌身上散架了一般的疼痛,蹲在她旁边从后面轻轻抱住她。


“陆绎…你以后能不能别再浑身是血的出现在我面前,算我…求你了”


——


第二天一早,陆绎看着照例过来查房的上官曦皱了皱眉,开口问她。


“今夏呢?”


“她请假了”上官曦看着手里的病历,瞟到陆绎又要拔针管的动作,抬头看着她。


“今夏说你要是再拔,她就让你也十年都找不到她”


“……”


.20


正好的斜阳透着树叶洒下来,照在通往一所高中的必经之路上。


女孩感受着初夏的微风拂面的感觉,听着后面的脚步声,悄悄的露出两个大酒窝。


陆绎跟在袁今夏后面,阳光落在他挺拔的肩膀,项链上的圆环随着他的步伐轻轻的一晃一晃,那个平淡无奇甚至有点丑的戒指边缘上有的一个新添的豁口,也在太阳下显得格外耀眼。


看着她背着手一步一垫脚的样子,陆绎双手插在兜里,毫不吝啬的露出两个括弧,踩着她长长的影子跟着她。


“陆绎”袁今夏笑着回过头“你跟着我干嘛?”


陆绎挑挑眉,慢慢走向她开口道“袁医生没听说过么?”


“什么?”袁今夏止了脚步看着他。


“踩到了一个人的影子,这辈子都会和他形影不离”


袁今夏一脸恍然大悟的看着他点点头。


“谁说的啊?”


陆绎刚才说话的时候已经走到了袁今夏面前,听到她问自己,向前弯了身子靠在她耳边。


“我媳妇儿”


“陆绎你不要脸!”袁今夏猛地向后一窜,笑着转过身继续向后走。


“你干嘛去啊?”陆绎看她红着的耳根,满意的笑笑。


“陆班”袁今夏转回头笑着叫他的官称“不一起走吗?”


.尾


十七岁的袁今夏晕血,却因为陆绎的心愿,克制着自己当了医生


十七岁的陆绎因为父亲的离开抗拒军人这个职业,却因为袁今夏的一句话退学参军


他们踩着对方的影子走过了十年,十年里或许折磨或许相思,其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十七岁陆绎的世界里,有妈妈和袁今夏

二十七岁陆绎的世界里,只剩下了袁今夏一个人


而相反的,十七岁袁今夏的世界里,陆绎是她的全部

二十七岁袁今夏的世界里,有着所有的一切

又或许因为陆绎就是她的一切


相信,十年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会继续踩着对方的影子,一步一步走下去







————


可能有点长也有些啰嗦,没有写出来我想要的那种效果,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这个梗其实挺久之前就想写了,正好赶上就码出来了,不管写的好坏,效果怎样,希望点进来看完的每个人都能喜欢


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其实说实话我还挺想补一个的,就是不知道写点啥,有建议的小可爱可以评论私信都行


最后,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爱你们♥


另:今天『淘婚』请个假(还没写,求不打)



评论(221)

热度(2482)

  1.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